唸書時期利用課餘期間在一家很棒的點心坊工讀,

師傅很兇(就像日本節日那樣),

但對我這美術工讀生倒是很疼愛,

讓我沒事時可以跟在旁邊遞工具、打鮮奶油…順便東看西看,亂問問題,

最高興的就是不時還丟幾顆珍貴的黑櫻桃或糖栗子讓我嚐一下…。

二年的期間著實讓我養出對西點挑剔壞習慣。

 

 

印象中師傳對黑森林蛋糕和波蘿麵包尤其挑剔(儘管他是甜點師),

最常聽他說波蘿皮要包到麵包底部、

波蘿皮紋是要自然均裂不可用模型壓紋,

而且不可硬如餅皮或過於濕潤….(真得管很多),

叮嚀一直記在心中,所以做這麵包,我可真是戰戰兢兢吚

 

說了這麼多,

那這次的波蘿包是否符合老師傅的期待呢?

當然沒有啦,壞烤箱的溫度不高,只能慢慢烤熟,

自認少了那份甜麵包的無敵鬆軟,

但我還是很直覺地把黏手的波蘿皮包覆整個面,讓它呈現自然的裂紋,

這些堅持也成了我的要求,也就算是為老手藝致敬吧!!

陳師傅,謝謝你!!

 

材料(6個)︰

  1. 高筋麵粉 520g
  2. 奶粉       6g
  3. 濕酵母    6g(如用即發酵母請改為2g)
  4. 黃砂糖    27g
  5. 鹽          2g
  6. 水          70g
  7. 蛋          18g
  8. 奶油       15g

波蘿皮

  1. 奶油       20g
  2. 糖粉       20g
  3. 鹽          1g
  4. 蛋          13g
  5. 低筋麵粉 40g
  6. 奶粉       6g

作法:

 

麵包麵糰

1、 麵粉、酵母、砂糖、鹽、水、蛋一起攪拌搓揉成一個不黏手的麵糰。

2、 後再加入奶油用甩打及搓揉方式將麵糰揉出薄膜

3. 將麵糰滾成圓型後放入鋼盆中,並蓋上溫熱的濕布

4. 待麵糰發酵至二倍大後(約60分鐘),即可分割成6等份(約48g)

5. 再將分割後的小麵糰滾成圓型,靜待15分鐘使其鬆弛

 

波蘿皮

1. 將低筋麵粉分成二份,其中一份和波蘿皮混合成波蘿皮麵糊,剩下的當成整型的手粉備用

2. 將波蘿皮麵糊平均分為6等份,因麵糊很黏手,可手沾剩下低筋麵粉將每份麵糊整型成薄餅狀蓋上小麵糰,用手整型,將麵糊包覆整個小麵糰

  1. 包完全部麵糰再將麵糰放入烤箱中並在烤箱中放一盆熱水,不用啟動烤箱,靜待麵糰發酵至約7公分直徑,
  2. 自烤箱中取出麵糰,在波蘿皮上刷上一層薄薄的蛋液,同時以180℃預熱烤箱
  3. 烤箱中烘烤10~15分鐘,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可完成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戀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