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409-FINAL  

這道菜呢,是好久以前在讀廚房裡的人類學家-江祖宜的第二本書中學到的,我身為熱愛根莖類食物的人型土撥鼠一員,看到這道菜時馬上鼠尾巴都翹起來(誤),眼睛都發亮了,但就是遲遲沒有覓得小型的馬鈴薯,這次在終於在市場和它相遇,說什麼也要試它一它。

 

江祖宜的書中說道:「這道菜水煮後再油煎是寧波式的煮法」,為了「寧波式」這三個key word,我還特地google了一下大陸的美食網,發現有幾位作者的作法,是採用鴨油或雞油香煎,光是材料中這幾個字,就足以將香氣四溢的美味,傳透想像力到直達我的舌尖了,可惜平常家裡不常備有這樣的油品,而此刻食指顫動的程度也不容我再耽誤多一分鐘,這次就直接先用橄欖油+奶油來處理了.

 

這道菜的食材超簡單,重點就絕對是這小巧可愛極了的小馬鈴薯。這種品種的洋名叫Yukon Gold Potato,特色就是皮薄且帶著金黃色澤,以及小巧可愛圓滾滾的形狀。曾經出版過多本有關於食物中科學謎題的匹茲堡榮譽化學教授:Robert L. Wolke(羅伯特.沃克)就認為它是最適合作薯泥的品種,因為它的金黃外表,會讓人覺得加了很多奶油一樣。這點我倒是只認同一半,因為經過水煮後只加了少量的奶油再香煎的Yukon Gold,除了金色外表誘人之外,就算不經過擠壓的工序,其細滑的口感真得就像薯泥一樣,灑上一點蔥花就好吃的不得了,難怪祖宜只願意分二顆給他的小孩-述海吃,這心情我懂、我懂!

 

不過我的食譜呢,少了鴨油或雞油,所以不知算不算是寧波式,那就樸素地稱它為free style的鍋燒蔥香馬鈴薯吧!

 

 

材料

  1. 小型馬鈴薯:7~8個
  2. 黑胡椒粉:適量
  3. 鹽    :適量
  4. 水    :1鍋
  5. 橄欖油:1大匙
  6. 蔥  花:適量
  7. 奶  油:適量

 

一歩一歩來:

  1. 馬鈴薯保留外皮洗淨,湯鍋水加八分滿加鹽煮滾放入馬鈴薯煮熟後取出瀝乾水份。

IMG_0260-STEP01  

  1. 用刀面將馬鈴薯壓扁。

IMG_0392-STEP02  

  1. 鐵鍋倒入橄欖油與少許奶油增加香氣,加熱後放入馬菱薯兩面煎得金黃焦香,灑上黑胡椒粉與蔥花即完成香噴噴上桌囉!

IMG_0396-STEP03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戀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