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-IMG_8382.jpg

<喔~~天! 這圓桌和這菜色,是不是有著濃濃的懷舊情懷,我覺得好有親切感喔~~>

 

之前都是同學們會提供好吃的餐廳名單,

請我們去試菜之後再來開課教大家,、

這次拔得頭籌,領先大家先吃到又新又好吃的餐廳。

終於輪到我們可以推薦大家了!!(煙花~~~~啉~)

 

先來賣個關子,帶大家慢慢走向時光的隧道(連開場白都這麼懷舊就對了)

來來來,

紅扶手、洗石子牆、花格磚,有沒有很像小時候會見到的老公寓...

00-IMG_8594.jpg

<餐廳在二樓,拾階而上的景像,是不是很像4。50年代那時的公寓樓房的階梯,有促迷喔>

 

00-IMG_8585.jpg

<入口前的玄關(是這樣說嗎?)好喜歡牆上那片花磚,現在還有工廠在生產呀!!(顯示很想要)>

 

00-IMG_8572.jpg

<看看地上的六角磚、天花板上的拱門或牆上的花窗,處處都可人看到台灣舊時代的面貌>

 

00-IMG_8575.jpg

<話說今天是開幕的第一天,小道消息最多的附近上班族們,己經蜂擁而來了>

 

話說以前戀阿媽來台北看孫子,

我們都會找一些有趣又新奇的餐廳,好招待戀阿媽開開眼界,

但總覺得她是陪我們去嘗鮮的感份居多,

並沒有真心愛吃這些西式、歐式、泰式料理.....等這些異國的料理。

可能老人家覺得我們這些小孩花太多錢在這些餐廳上,

也可能這些菜色她吃不習慣,

每次吃完她都會說以後在家裡吃就好,舒服、便宜又好吃。

 

但一來到這裡,餐廳裡的氛圍和擺飾,我覺得帶長輩來完全可以打動他/她的心,

說不定她們還想回憶起以前去餐廳約會的美好時光

如果是帶國外友人或國外的客戶來吃,

也十足地有誠意、有面子,更能表現自己出自己肚子裡的文化內涵。

 

00-IMG_8286.jpg

<乘剛來沒有其他客人時,先拍幾張照片,有沒有像老電影中的場景>

 

00-IMG_8295.jpg

<建議楊德昌導演可以來這取景(你和楊導演很熟嗎?)>

 

00.jpg

<連小細節也有看頭:印了店名的餐具和水杯,媽媽們最愛有一圈紅線的餐具,喜氣洋洋是不是很到位>

 

帶大家看了一輪環境,來正式介紹一下,

這次來的這家餐廳,是由王品集團旗下的最新開幕的台菜餐廳品牌:丰禾日麗,

內部裝潢處處都有台灣的古早懷舊風情,

菜單的設計也可以見到台灣府城、宜蘭、 客家菜的菜系,

看菜單的時候這才一直想起,對呀,

小時候和大人去吃辦桌時曾經吃過這些台灣具代表性的經典料理,

但現在己經很少人餐廳做了。

本來有好些菜色己經消失在回憶中,這次來吃後才又喚起記憶,

在自己的小本本又記上了幾道可以在料理課上分享的菜色。

 

00-IMG_8565.jpg

<座位安排從二人小桌,一直到10人坐的包廂都有,一個人來或是整家人來都合適>

 

00-IMG_8563.jpg

<這是其中一間小包廂,關起門後,上班族在這兒可以大聊特聊老闆的壞話很適合,哈哈哈>

 

00-IMG_8421.jpg

<小時候長輩帶著我們去的餐廳就是長這樣有沒有?紅筷子、圍了紅邊的大圓桌,好有感覺〉

 

 

00-IMG_8562.jpg

<餐廳裡還有好幾多懷舊家具和家飾,我好喜歡呀!!〉

 

00-IMG_8409.jpg

<菜單設計上可以看出多數都是常民美食,但全數上桌就很有看頭。>

 

00-IMG_8480.jpg

<帶了個生病的小童,她果然是台灣魂、台妹胃。雖然生病了看到這桌菜還是吃了不少〉

 

這天吃了滿桌菜,有些菜很喜歡,喜歡到一定要納入我們的台菜料理課之中,

如果有同學看到桌上的菜想學的,也很歡迎告訴我們,

戀大姐想辦法試出好做的作法,

讓大家也可以在家自己動作做出長輩們最喜歡的台式宴客菜!

沒辦法來上課也沒關係,這家餐廳就在交通很方便的南京東路與松江路口,

想吃就隨時來吃吧!!

00-IMG_8445.jpg

<這天帶了個生病的小童,她果然是台灣魂、台妹胃。雖然生病了看到這桌菜還是吃了不少〉

 

總體來說有水準之上,口味道地,但沒有傳統菜那種過油過鹹的問題,

菜的份量也剛剛好,不會像以前的辦桌菜那樣一大盤一大盤,吃到後來都壓力超大。

 

怕大家來點菜不知道要怎麼選,和戀大姐一起票選出我們最喜歡的前五名,

但因為每個人的喜好不同,我們也一併介紹一下這次吃的菜色提供給大家喔:

 

最喜歡的第一名: 紅燒虎掌

覺得中式菜系的名字都取得很威風,

如果帶國外朋友或客戶來,光介紹菜名就可以聊很久不會冷場。

有很威的名字,一定在以前是用來宴客的菜色,

這道是以前辦桌必備的菜色之一,

是在大黃瓜內部塞了魯得很入味的豬蹄筋,配上味道清爽大黃瓜,整體來說很爽口,

喜歡那己經煮到軟透的蹄筋,滿滿的膠質,但調味一點都不膩口,非常好吃,

視覺上也覺得精緻好看,我和戀大姐吃了第一口,

就異口同聲說:這個要研究起來,開課一定很受歡迎!

00-IMG_8414.jpg

<紅燒虎掌這道菜沒有虎掌,其實是豬蹄筋啦,又Q又滑,味道都燒進去了,好吃極了>

 

00-IMG_8497.jpg

<看看這湯汁,如果是淋在飯上,說不出有多美味了~~>

 

最喜歡的第二名:蒜酥美人腿

在一桌大魚大肉之中,一道青菜可以獲得第二名的光榮,絕對是不簡單的一道菜,

有多好吃呢? 看我們就算把青菜都吃完了,還是要把盤中的蒜酥回收再利用,

扒到碗裡直接配白飯,絕對不能有剩下。

00-IMG_8341.jpg

 

看看這金黃色的蒜酥,沒有一絲絲的燒焦,這可是很不簡單的事,

紅通通的樣子,其實只有微微辣而己,不能浪費,直接配白飯吃也很棒!!

00-IMG_8553.jpg

 

最喜歡的第三名:蛋黃芋棗/功夫芋泥雞

這二道並列第三名,其實是因為它們的作法和材料上其實是差不多的,

這道我們在教室裡自己實驗過,要作到好吃還真得很不簡單。

認真要比較,我們喜歡芋棗更勝芋泥雞,棗泥和芋泥和鹹蛋黃的比例很剛好,

略甜略鹹的搭配,讓這道雖然經過油炸但完全不會膩口,

就算是中秋節當成月餅來吃,我覺得hen棒、hen可以。

這是不愛吃中式甜點的老公也覺得非常好吃的一道,有讓我嚇一跳!!

00-IMG_8467.jpg

<中式甜點很愛把外形做成金條塊,蛋黃芋棗好吃(連老公都蓋章)>

 

00-IMG_8491.jpg

<來看看這個剖面秀,一點點的芋泥、一點點的棗泥,中間包入鹹蛋黃,難怪不會太甜膩,正點!>

 

另一道功夫芋泥雞,這道比較傳統的作法是用鴨肉來做,但可能很多人不吃鴨肉,所以主廚改用雞肉來做。

用雞肉做出的味道比較清雅,但老實說我比較喜歡傳統用鴨肉油脂豐富的味道,(本人重口味)

不過各有特色,總而來說都是好吃的。

00-IMG_8399.jpg

<一旁搭配的是我很愛的黃金泡菜,另外,我愛這個盤子,覺得好好看、好有味道>

 

00-IMG_8545.jpg

<剖面秀再來一下,這道可是功夫菜,主廚把層次做得這麼明顯和漂亮,真不簡單>

 

最喜歡的第四名:花生豆腐

這真得只是小菜一盤,但不是很常見到的小菜菜色,

可別以為它是一般般的豆腐喔,它的口感扎實綿密,有很明顯的堅果香氣,

上方一點點的醬油膏和山葵醬提味,我自己非常喜歡。

看菜單上的介紹,這個花生豆腐的商品己經有90年的歷史,

至今屹立不搖,就可以知道它的厲害了。

不過它的口感和一般般的豆腐真得非常不一樣,我覺得喜歡的人會很喜歡,

不愛的人可能會完全不敢吃(就像我女兒一樣)

我很建議大家可以吃吃看,畢竟這種菜色不是常常可以見到。

00-IMG_8345.jpg

<傳承屏東90年歷史的花生豆腐,和一般豆腐完全不一樣的口感>

 

最喜歡的第五名:茶油松阪豬

做過月子的人都知道,一鍋濃濃麻油味的麻油雞湯有多恐怖(好啦,應該要說多幸福)

但這道作法類似麻油雞的茶油松阪豬,我個人覺得在夏天吃完全也是很可以,

用對身體很好的茶油、麻油和米酒共煮的湯頭,再用松阪肉替代油很多的雞肉,

讓這道傳統的補食,味道不再那麼的強烈和油膩。

00-IMG_8365.jpg

 

以上就是和戀大姐一起票選出我們最喜歡的前五名,

但因為每個人的喜好不同,我們也一併介紹一下這次吃的菜色提供給大家喔:

糖醋鱸魚:

有看到理科太太用手術刀做這個糖醋鱸魚的影片嗎?

以前吃辦桌菜一定要有這一道菜才完整,酸酸甜甜的糖醋醬就是小孩們的最愛了。

主廚把魚的造型做得做得很漂亮,這道菜在家中廚房那小鍋小鏟的很不好做,

想吃還是來餐廳吃就好。

00-IMG_8374.jpg

<這道菜的魚一定要立正站好才算過關,這條鱸魚站得很威風>

 

蟹黃豆腐:

我一直很掙扎想把這道放入前五名,它可是用紅蘿蔔和鹹蛋黃做出來的,

我覺得可以把它做出這樣的滋味真得非常不容易,

但我知道可能很多小朋友不愛紅蘿蔔只好排出五名之外,

不過不過,還是要說,這湯頭配上海鮮,真得下飯好吃,

值得一試!

00-IMG_8333.jpg

 

古早味白菜魯:

台式燉菜的代表:白菜魯這兒也有,好滋味的關鍵是扁魚乾和炸得香酥脆的蛋酥。

我喜歡它用的扁魚乾份量很剛好,整碗菜有些些的扁魚的香味卻不會太重,

是很清爽版本的白菜魯。

00-IMG_8309.jpg

 

螺肉蒜:

說到有酒家菜,就不能沒有這一道螺肉蒜。

雖然心目中覺得全國第一名的螺肉蒜是我阿舅做的,

但這兒的螺肉蒜表現也很不錯,看看這湯裡的料有多多,

我也喜歡配上一些筍干的搭配,讓充滿了乾魷魚、

螺肉和豬肉片的湯頭中多了一份清甜的味道。

00-IMG_8401.jpg

 

鳳梨煮茶:

唯一覺得沒有完整復刻以前餐廳的部份就是飲料了,

以前這種中式餐廳的飲料一定會有香吉士的芭樂汁和柳橙汁呀!!

在杯子裡倒入一半芭樂汁和一半的柳橙汁,是大人說最好喝的喝法。

不過沒關係,這兒有整顆風梨連皮一起煮1.5小時的鳳梨茶

淡雅而不甜,也是很有特色的飲料!

00-IMG_8395.jpg

看完這麼多的菜色,大家一定會對價格感到好奇,

我懂我懂,所以我特別有拍下帳單給各位參考,

今天連同小菜總共吃了12道菜,含飲料一壺和10%服務費合計金額是3047元

我自己是覺得很超值呀,畢竟有包含了很多餐廳大菜,

如果一桌10人平均一人才300左右,

找長輩來吃飯絕對不會被罵浪費, 漂亮又乾淨的環境要宴請朋友也完全不會失禮,

主管們要辦部門聚餐,就算全team來outing也不會讓口袋破洞,

只可惜現在全台灣只有一家店,外縣市的朋友要再等等喔!

00-IMG_8549.jpg

 

營業時間: 11:30-14:30, 17:30-22:00

店家地址|臺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46號2F

聯絡電話|0225076808

臉書頁面|丰禾日麗台式小館

arrow
arrow

    戀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