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-IMG_0821.jpg

 

最近終於用到了江湖上傳說有「有鑊氣」的Turk鍋了,

之前在一些鐵鍋社團中只要看到有人發問"這把鍋是不是煮壞了",

留言下面就有一大串不理性的網友舉手搶著要收購

當時覺得這也太瘋了吧,

再接著看留言才知道這把鍋根本煮不壞,而且還越燒越堅強!!!

但我還是沒買.....(我真不像雙魚座,也太理智了吧)

不過壓倒我的最後一根稻草的是美味拍手老師和各網友說的一句話 用Turk鍋會有鑊氣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註:(出處:維基百料中的"鑊氣"一書)
鑊氣是指由鑊所烹調的食物,並運用其猛烈的火力保留食物的味道及口味;

並配合適當的烹調時間,帶出精華;製成色、香、味、形俱全的菜餚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想到熱炒店的菜道道都用大火和鐵鍋炒出的好味道,

再理性的人也終究抵不過「有鑊氣」這三個字吧。

 

但喜歡Turk鍋其實還有4個原因:

1.不沾鍋表層的塗層一陣子就會損耗,我們丟鍋子真得丟到非常心痛~~

2.全熟鐵打造的Turk鍋,連鍋身和把手都是直接焊燒連接的,不可能會把手鬆脫

3.不沾鍋、砝瑯鍋、鑄鐵鍋都怕刮傷,只有鐵鍋最勇健

4.除了微波爐之外,Turk鍋可以適用瓦斯爐、鐵磁爐、烤箱.....,我喜歡這樣全功能的鍋子呀!

 

如果知道Turk鍋的人,應該會知道Turk鍋有三種,

一是最貴的一體成型的鍛造鍋,二是次貴的冷鍛鍋,三是這次介紹最入門的熱鍛鍋

一體成型的鍛造鍋是鍋身和把手沒有焊接處,完完全全就是一塊鐵去打造的,價格當然貴上很多,

而冷鍛鍋的鍋子比熱鍛鍋厚一點,聽說強度硬度與導熱度比熱鍛鐵鍋更好,

自己是個務實的人,我真心覺得像我一般的民間地方媽媽應該是感覺不出來,

所以這次只推薦價格最實惠的熱鍛鍋款給大家(我做人最實在了),

在尺寸上我也推薦24cm和 28cm的鍋子,因為turk鍋比較淺,

如果尺寸太小實在不太能伸展身手呀!!

 

 

0000.jpg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以下分享我的Turk熱鍛鍋開箱及保養文,如果和我一樣對turk鍋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參考看看喔:

 

---初見面----

 

收到Turk鍋時覺得這鍋也太帥氣,

不像一般鍋子都有鍋子保護著,這個勇猛的鍋只有一張紙包裝著(當然外層還是有包氣泡棉),

想想也對,這鍋又硬又重又結實,根本不用怕摔怕撞呀!!

必須說,包裝紙還真好看,整個瀟灑地很有態度!

00-IMG_0585.jpg

 

00-IMG_0590.jpg

<德國品牌,就和德國人一樣,沒有在囉嗦的文宣.....(覺得它的氣場很強)>

 

00-IMG_0598.jpg

<打開包裝紙後就是一個鍋+保證書+一張使用說明>

 

想要試這把鍋的另一個重要原因,是因為我們用鍋量需求太大,

一般家庭是煮三餐,我們是除了煮三餐之外,還要授課還要試做,

很容易把不沾鍋搞到掉漆....,咱家己經丟鍋子丟到太心疼了,

很希望能有一把鍋可以陪伴我們到長長久久的,可以不用再把鍋當消耗品了,

 

00-IMG_0604.jpg

<土克鍋100%單單純純的鐵,用再久也不會溶出有害物質的塗層>

 

00-IMG_0626.jpg

<土克鍋100%單單純純的鐵,用再久也不會溶出有害物質的塗層>

 

00-IMG_0595.jpg

<握把和鍋身的連接處也是直接焊接,沒有修飾(就是一付老子我就是實用主義,不耍花槍那套)>

 

有些鍋子手把的連接處是用螺絲固定的,但用了一陣子之後,螺絲處就會鬆鬆的,

用的時候抖來抖去,用得我心情很不爽............快,

看到Turk鍋把手處是直接焊接起來的,絕對不會鬆脫,

只能說老德真得很直來直往,沒在囉嗦的!!(欣賞~~)

 

這鍋有長柄短柄二種鍋型,但其實短柄就是長柄的....折一半

有沒有覺得德國產品也真得極簡、不囉嗦到一個極致了,

00-IMG_0620.jpg

<這二個鍋的尺寸分別是24cm和28cm的,一個4~5人可以買28cm的,二口之家就24cm>

 

00-IMG_0652.jpg

<用長柄鍋的好處就是把手比較不燙>

 

0011.jpg

<我用的是好先生烤箱,長柄鍋可以剛剛好放得進去>

 

00-IMG_0669.jpg

<用短柄鍋的好處就是方便收納,小烤箱也放得下(但把手燙....,記得要用隔熱手套或餐巾包一下>

 

​​ ---使用前的開鍋儀式----

用鐵鍋很值得留意的就是開鍋了,因為沒塗層、沒塗層、沒塗層,

所以出廠時會在鍋表面會先覆蓋一層保護油(以免鐵會生繡)

使用之前一定要先清潔一下。

00-IMG_0625.jpg

<說明書中有很清楚的說明開鍋方式>

 

不過方法不會太難啦,除了和其它鍋具一樣要用洗碗精+溫開水洗洗刷刷一下,

比較特別的是要先來熱煎一下馬鈴薯,

把馬鈴薯翻炒到深褐色就可以了(注意:馬鈴薯可不能吃要丟掉喔)

 

00-IMG_0630.jpg

<一次開二鍋,我也是很帥氣的那種!! >

 

用了鐵鍋覺得很爽快的另一點,就是不用再怕自己太粗魯會刮傷鍋子,

直接用不繡鋼夾在鍋裡翻來翻去、炒來炒去都不用擔心害怕,

也可以炒蛤蠣或其他硬殼的海鮮,

之後的清洗也可以直接用用鋼刷去刷洗,

如果你覺得自己不是一個秀氣的人,那你的最佳搭擋就是它了

00-IMG_0647.jpg

<用鐵鍋的好處之一就是導熱速度很快,所以我一不小心就把馬鈴薯給弄焦了....>

 

開完鍋就直接再洗乾淨,上爐火開火把鍋子烤乾就可以了,

開完鍋之後每次的清潔都不用再用洗碗精喔,省時省力又環保愛地球的概念!!

雖然說明書上有說清潔完要再塗上一層油保護,

但我個人就覺得這樣好像鍋子沒洗一樣,所以就省略,反正天天用,鍋子也沒機會生繡吧!


----如果生鏽了怎麼辦?----
如果鍋子表面感覺有一層「咖啡色」的東西
那就是生鏽了,
鐵鍋如果沒保養好
或一段時間沒用滿容易生鏽

但別就把鍋子給丟了
這時候再用熱水刷一刷,立刻烘乾再倒油保養,
它就可以恢復了喔,
鍋子買了就是要常常用,越用會越不沾、越順手!

最重要的是,切記每次洗完鍋子一定要記得烘乾,這樣就不太會有問題。

但如果你常常很久才用一次,那就乖乖抹油再收納起來,這樣才能防止鍋子生鏽喔

 

因為它長得太有形了,所以我就直接放在爐台上順便當展示品~~~哈哈哈!!

00-IMG_0612.jpg

 

 

更多關於土克鍋文章點這裡:

用有鑊氣的Turk鍋做出熱炒店的香氣(內有第一次用Turk煎魚也不沾鍋的技巧)

不怕有害物質、全方位的Turk鍋煎魚不沾、炙燒牛肉、快炒青菜和鍋烤蘋果派

 

 

如果有任何問題,歡迎來我們的【戀戀家粉絲團 】發問喔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戀戀家的Facebook專頁,
一個對飲食相關細節都很著迷的小基地,喜歡廚房大小事,也鐘情於研究用手做出來的美妙滋味。
希望與你日日共享 愛、生活、手作 美好時光!

 

arrow
arrow

    戀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